鋁電解電容使用規範

鋁製電解電容器使用上注意事項

1. 回路設計上
(1) 請先確認使用環境及裝設環境後,依目錄或是 SPEC.內規定的電容器規格性能範圍內的狀 態下使用。
(2) 請不要在高溫(超過上限溫度範圍的溫度)下使用。 在超過上限溫度範圍下使用時,會讓電容器的壽命明顯減少,或是導致防爆瓣爆開程度
的損壞。
(3) 請勿施加過度電流(超過額定最高紋波電流容許值以上之紋波電流)。 施加過度紋波電流時,會造成電容器內部過熱,壽命減短,或是導致防爆瓣爆開程度的 損壞。
在使用規定以外的頻率時,請依各系列所規定的頻率補正系數上所示以下的數值。
(4) 在設計回路時,請使用適合機器壽命的電容器。
(5) 電容器有分正負極。請勿施加逆電流或交流電壓。 在極性會反轉的回路上請使用兩極性的電容器。但請注意就算是兩極性的電容器也請勿使 用在交流的回路上。
(6) 請勿將電容器使用在急速充放電的回路上。 需要能使用在需急速充放電的回路上之電容器時請另行洽詢。
(7) 請勿對電容器施加過電壓(超過定格電壓的電壓)。 請將直流電和重疊的紋波電壓之尖頭值設計在定格電壓以下。超過定格電壓時雖有雷擊電
壓的規格值,但限定於一定的條件下,長時間使用時無法保證。
(8) 在電路設計上,在下述部分請做回路上的完全隔離。
1. 鋁殼、正導針、負導針以及回路圖之間。
2. 自立型的非通電性輔助用端子和其他的正極、負極及電路板之間。
(9) 電容器的外裝套管並不能保證可絕緣。請勿使用在必需有絕緣功能的地方。 需要套管有絕緣功能的時後請與敝司洽詢。
(10)請勿在下述環境中使用電容器。
1. 直接和水、鹽水、油接觸,或是會結霜的環境。
2. 充滿有害氣體(硫化氫、亞硫酸、亞硝酸、氯、尿酸)的環境。
3. 照射於臭氧、紫外線及放射線的環境下。
4. 在超過目錄或是 SPEC.所標示可容許的振動或是衝擊條件的過激的環境。
(11)將電容器插件上 PC 板之前時,請先確認以下幾點後再進行設計。
1. 請配合電容器端子間距來設計 PC 配線板孔的間距。
2. 在電容器的防爆瓣上方請勿設置配線或回路圖等。
3. 在電容器防爆瓣的上方,在 SPEC 沒有特別註明的場合,請留下以下空間。
產品直徑
間隔
φ8(6.3)~ φ16  2mm 以上
φ18~φ35          3mm 以上
φ40~                 5mm 以上

4. 如果配線板會和電容的防爆瓣連接在一起的話,請配合防爆瓣的位置在配線板上開孔, 好讓防爆瓣爆開時空氣可從孔中流出。
5. 在電容器的封口部下方請不要設置回路。如果有電解液漏液的狀況,恐怕會使得回路發生短路。
6. 請勿在電容器周圍及配線板背面(電容器的下面)配置會發熱的部品。
7. 欲將電容設置在雙面的配線板時,設計上請勿在電容下方有多餘的電路板孔以及連貫正反面的貫通孔。
(12)設計使用到 V-CHIP 型電容的 PC 配線板之焊接回路圖時,請依目錄或 SPEC 上規定 做設計。
(13)電容器的電氣特性會依溫度及頻率變動做變化。請確認變化範圍後設計回路。
(14)要將 2 個以上的電容做並連時,在設計回路上請考量到電流分配不平均的問題。
(15)要將 2 個比上的電容器做串連時,請考量到電壓分配不均的問題並插入分壓抵抗器。
2. 電容器裝配上
(1) 已裝配上機板並通電後的電容器請勿再重覆使用。除非是使用於定檢確認電氣特性的電容 器以外均無法重覆使用。
(2) 電容器有時會發生再起電壓,此時請通過約 1kΩ 的電阻做放電。
(3) 經過長期保管的電容有時漏電流會增高。此時請通過約 1kΩ 的電阻做電壓處理。
(4) 請先確認過電容器的規格(容量及電壓)後再裝配。
(5) 請先確認過電容器的正負極後再裝配。
1. 電容本體側面會以一條色帶或箭頭表示出負極。
2. 導針在同一方向的其導針較短一方為負極。
3. 牛角形或接線端子形品其铆釘上壓有[ – ]印的方向為負極。
4. V-Chip 形品在印有負極。
(6) 請不要讓電容器掉落地上。掉落的電容器請不要使用。
(7) 請勿讓電容器變型後使用。
(8) 請先確認電容器的正負極間的距離和配線板的孔距後再進行裝配。
(9) 裝配牛角形時請將電容器壓到和機板密合(不要是浮起來的狀態)。
(10) 請不要對電容器施加超過 SPEC.所規定的機械強度。使用自動插件機進行吸附、裝配、以及 對準位置或是剪腳等會對電容器施壓的場合,請注意其衝擊力的大小。
(11)以烙鐵焊接時的注意事項:
1. 焊接條件(溫度、時間)請設定於目錄或 SPEC.規定的範圍內。
2. 如果因為電容正負極的距離和配線板上的孔洞間距不同,需要將導針端子做加工時, 請在焊接之前處理,並小心不要對電容器本體施加到壓力。
3. 人工重新焊接時如果需要將已經焊接上去的電容器拆下時,請小心不要壓迫到電容器 的端子,將焊錫完全融開後再拔起。
4. 請勿將烙鐵的尖端碰觸到電容器本體。
(12)錫爐焊接時的注意事項:
1. 請勿將電容器本體浸到錫爐內。請將 PC 配線板夾在中間,只要焊接沒有電容器本體的那一面即可。
2. 焊接條件(預備加熱、焊接溫度和時間) 請設定於目錄或 SPEC.規定的範圍內。
3. 請勿讓助焊劑沾到端子以外的部分。
4. 在焊接時請勿讓其他配件倒下碰觸到電容器。

(13) 迴焊爐焊接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迴焊爐僅限於 SMT 品。
1. 接條件(預備加熱、焊接溫度和時間) 請設定於目錄或 SPEC.規定的範圍內。
2. 使用遠紅外線加熱時,請考量到電容器的顏色、材質、大小不同,對遠紅外線的吸收度 會不同,請小心加熱的程度。
3. 迴焊電容器的次數請設定為一次。如果需要迴焊兩次的場合請務必洽詢敝司。
(14) 將電容器焊接上 PC 板後,請不要施加以下機械性壓力。
1. 請勿讓電容器本體傾斜、推倒,或轉動。
2. 請勿把電容器當成把手,抓住電容器去移動 PC 板。
3. 請勿讓電容器撞到東西。如果要將 PC 板重疊起來時,請小心不要讓電容器碰到 PC 板 或其他配件。
(15)基板洗淨
1. 不可使用鹵素系的清潔劑做洗淨。 如果一定需要洗淨時,請使用保證可以洗淨的電容器,並依 SPEC.所規定的範圍內洗 淨。
2. 推薦的洗淨方法
<對象> 耐洗淨品
<洗淨劑>
Pine Alpha ST-100S Clean Through-750H
Iso-proryl Alcohol (IPA)
<洗淨條件>
使用浸泡、超音波等方法的洗淨時間請控制在合計五分鐘以內(5L、7L 品則在三分鐘以內)。
洗淨後請連同 PC 板一起使用熱風吹乾。熱風的溫度請勿超過電容器規定之上限。 除此之外,如果脫水時未能做到充分的乾燥,有時會發生套管的二次收縮、電容底板 鼓起等外觀上的不良,請注意。
3. CFC 冷煤
<對象> 耐洗淨品
<洗淨劑> AK-225AES
<洗淨條件>
不論是使用浸泡、蒸氣、超音波,洗淨時間請控制在合計 2 分鐘或是 3 分鐘以內。(溶 劑溫度在 40 度以下)。但此 CFC 冷煤因會造成地球環保問題,將來有禁止使用的趨 向。目前請當作是暫定對策,盡量不要使用。
(16)對電容有使用到固定膠、黏著劑在使用上,請確認以下內容。
1. 請勿使用含有鹵素的固定劑和黏著膠。
2. 在使用固定劑、黏著膠之前,請先清除乾淨基板和電容封口處之間的助焊劑的殘渣和污濁。
3. 在使用固定劑、黏著膠之前,請先烘乾洗淨劑等。另外請注意不要完全堵住封口處。
4. 固定劑、黏著膠的熱度硬化條件請遵從 SPEC.的規定。
3. 機種的使用上
(1) 請不要直接接觸電容器的端子。
(2) 請不要放置導電體在端子之間造成短路。並且也請不要使用酸性或鹼性等導電體溶液在電容上。
(3) 請確認電容器裝配的機種設置環境。請勿使用在 1-(10)的環境下。
4. 安全檢查
(1) 使用在產業用的機器上的電容請接受定期的檢查。
檢查項目請依下述內容進行。
1. 外觀: 有無明顯的外觀異常,同防爆瓣開啟、漏液等等。
2. 電氣特性: 漏電流、靜電容量、損失角的正接及有規定在目錄或 SPEC 的項目。
5. 發生意外時
(1) 如果在機種使用時發生電容器防爆瓣開啟,或是氣體外漏時,請將機種的主電源關掉, 或是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
(2) 當電容器的防爆瓣開啟時,會噴射出超過 100 度的高溫氣體,請勿將頭臉靠近。 如果噴出的氣體跑到眼睛內或誤吸到氣管內的話,請馬上用清水清洗眼睛並漱口。
請不要舔食電解液。如果電解液沾到皮膚上,請用肥皂清洗。
6. 保管的條件
(1) 請勿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保管電容器。
請保管在室內溫度在 5~35 度,相對濕度在 75%以下的環境裡。
(2) 請勿將電容器保管在不會直接接觸到水、鹽水、油等的環境下。
(3) 請勿將電容器保管在充滿對電容有害的氣體(硫化氫、亞硫酸、亞硝酸、氯、尿酸)的環境下。
(4) 請勿將電容器保管在照射於臭氧、紫外線及放射線的環境下。
7. 廢棄處分時
(1) 要將電容器處分時,請依下述方法其一實行。
1. 將電容器開孔,或是壓扁後做高溫焚化處理(800 度以上)。
2. 不使用焚化處理時,請交給專門的產業廢棄處理業者做掩埋處理。

以上鋁製電解電容使用上的注意事項是依據 EIA RCR-2367A 1993 年 3 月改正之「電子機器用固定 鋁製電解電容使用上注意事項參考手冊」為基準,細部內容請參考上述手冊。

回技術文件專區